顯示具有 Linux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具有 Linux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
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

terminal 文字顏色設定

\e[01;31m 表示配色開始。綠色部分為格式設定,有 [1,3,4]。黃色部分為顏色設定。m 表控制碼結束。
\e[00m 表示配色 reset


作法 1:
# -e enable interpretation of backslash escapes
$ echo -e "\e[95mHello \e[00m\e[92mWorld!\e[0m"

做法 2:
# 這種方式會影響接下來的所有輸出,無法在一列內輸出多種顏色。1~7 為 basic colors
$ tput setaf [1-7] $ echo "hello world"



tmux pane 間 copy/paste 的設定

tmux pane 之間的複製貼上因 copy mode 開始複製的 hotkey 跟輸入法切換器的 hotkey 衝突,
故改為 v 開始選擇,y 複製到 buffer。


以下貼到 ~/.tmux.conf
# Use v to trigger selection 
bind-key -T copy-mode v send-keys -X begin-selection

# Use y to yank current selection
bind-key -T copy-mode y send-keys -X copy-selection-and-cancel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1. <PREFIX> + [ 進入 copy mode。
  2. v 開始選擇。以方向鍵移動,會反白。
  3. y 複製到 buffer。
  4. <PREFIX> + ] 貼上 buffer 內的內容。


ps. <PREFIX> default 為 Ctrl-b
pps. $ tmux list-keys 可以列出 bind 的 keys


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

Install The Numix theme and The Numix-uTouch icons on Ubuntu


平常很少去更動系統預設的佈景主題,除了很少看到喜歡的以外,通常也覺得系統預設的就很不錯了。
不過以前很迷 OpenSolaris 的 Nimbus 主題(長的像這樣),在 gnome 下時爬過資料去修改。後來換到 Unity 後一直都覺得除了配色醜以外,也沒什麼好挑剔的。
不過剛剛早上看到一個很美的新主題 Numix (Numix-uTouch),Unity也可以用,第一眼就覺得很美,馬上就去改成這個了。

不過對於 Unity 下的支援仍是有些許問題的,除了系統匣的圖示有可能顯示為沒有作用的灰色外(但實際上正常),連一些選單都可能不定時出現反灰的情況。雖然仍舊可以正常運作,但會變成要先去點點看才知道。
後面應該會持續修正。

先貼幾張截圖:




在 Ubuntu 12.04 的環境下:
sudo add-apt-repository ppa:numix/ppa sudo apt-get update sudo apt-get install numix-gtk-theme sudo apt-get install numix-icon-theme numix-icon-theme-utouch

最後再到 Unity-Tweak-Tool (或者有裝MyUnity也可以) 去把 theme、icon-theme、window-theme 等改為 Numix 就完成了。

以上參考自:http://www.webupd8.org/2013/08/new-ppa-for-numix-gtk-and-icon-themes.html
僅列出我使用的步驟,上述網址有更詳細的解說。

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

自訂Unity系統匣的時間格式

每個人電腦用久了都會有一些客製化的需求,而在筆電有限的畫面尺寸裡,每一個顯示的元素都會影響到視覺,影響到 kimochi。
Unity 下可以自訂的時間格式實在有限,比如我不想看到月份,我只需要日期,但選單中可以選擇的又沒有這個選項。

這時可以開啟終端機,告訴系統要什麼格式自訂需求。

1.首先讓系統使用自訂的格式
gsettings set com.canonical.indicator.datetime time-format "'custom'"
2.指定格式
gsettings set com.canonical.indicator.datetime custom-time-format "'%d(%a) %R'"

關於有哪些格式可以參考,可以自行 man date 查看。
我使用的是:%d(%a) %R - 日期(週)時間

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

set vim color scheme


在 ubuntu 底下要設定 vim 的色彩顯示,可以在 /usr/share/vim/vim73/color 底下找到目前有的設定檔,xxx.vim 的就是。

各種網友提供的 vim 檔可在 vim 的官網下載:
http://www.vim.org/scripts/script_search_results.php?keywords=&script_type=color+scheme&order_by=rating&direction=descending&search=search

在 vim 開啟後,要更改 color scheme 的話,首先切換到 ex mode,然後輸入 : colo color_cheme_name ,就會切換了。
記得 syntax highlight 要開 : syntax on
(ubuntu 預設的 vim 功能上是有限制的,如果沒有語法亮度顯示的功能,那先要 sudo apt-get install vim 安裝完整功能。)

要把某個色彩設定檔設為預設的話,可在 $HOME 底下的 .vimrc 加入 colo color_scheme_name

而 windows 的 vimrc 檔則放在 vim 的安裝路徑中。C:\Program files\vim\


另外,有可能會想在不同時候開 vim 後,使用不同的設定檔。例如在專門放程式的資料夾用某些設定(黑底灰字)、在放文件的資料夾用不同的設定(黃底黑字)等。那麼可以在不同的資料夾中放一個 .exrc 的檔案,在其中預先設定好 ex 命令,然後 vi 開啟後,進入 ex mode key-in : so .exrc
這樣就會自動載入適合這個資料夾的設定了。



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

Chrome 28 產生的 Libpeerconnection.Log 修正

前幾天在 $home 下發現總是會出現一個很礙眼的空白log檔案。怎麼刪都還是會出現,剛剛爬文才知道原來是Chrome 28的問題,已經預計在 ver.29修正。爬文的過程,發現不少人很在意自己的$home目錄下有這種礙眼的檔案 XDD

不知道有多少人有這樣的一種潔癖... 好奇中...




以下暫時解法:
sudo vi /opt/google/chrome/google-chrome

找到這行命令 >> exec -a "$0" "$HERE/chrome"  "$@" (應該會在文件底部)
在該行上面一行加入 cd /tmp

這會把當前目錄轉向 /tmp,所以生成的 log 會跑到 /tmp 下就看不到了。


ref:https://bbs.archlinux.org/viewtopic.php?pid=1302199

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

查找系統資訊

確認系統為32bit? 64bit?
1.$ cat /proc/version
2.$ file /sbin/init
3.$ uname -m #如有x86-64 keyword,則為64bit。當CPU為64bit,系統裝32bit時,將不會出現x86-64
4.$ getconf LONG_BIT # show 32 or 64




 查看某程式的 pid
1.$ pgrep process_name #ex. pgrep firefox, 比較推這個指令
2.$ top | grep process_name #ex. top | grep



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

ubuntu 11.10 Oneiric Ocelot 安裝後的一點設定

1. 安裝後字型顯示如果怪怪的,可以下這個命令嘗試修正:
sudo fontconfig-voodoo --auto



2.

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

新裝 11.04 natty narwhal 的一些設定紀錄

1.改 HOSTNAME:
/etc/hostname



2.設定提示字串為高亮度:
vi ~/.profile
force_color_prompt=yes 此行前面的#去掉,重開 pty。



3.右上角的通知區域的小圖示全開,因gcin會被隱藏,所以改一下com.canonical.unity.panel systray-whitelist的設定:
gsettings set com.canonical.Unity.Panel systray-whitelist "['all']"

要查看目前允許的列表的話:
gsettings get com.canonical.Unity.Panel systray-whitelist

只需要增加部份的話:
gsettings set com..... "['...', '...', ....., 'gcin']"



4.瀏覽器內加入adobe flash player (libflashplayer.so)的話:

google Chrome加到:/opt/google/chrome/plugins/

firefox加到:~/.mozilla/plugins/




5.因為原本的 sources.list 內的預設網址有時候會當住,連不上去,所以全部改成:
from:http://tw.archive.ubuntu.com/ubuntu/
to:http://free.nchc.org.tw/ubuntu/dists/
改完以後要記得:
sudo apt-get update ; sudo apt-get upgrade



6.預設是未安裝 rar 的decoder, 所以
sudo apt-get install unrar
就可以在視窗下點兩下解壓縮 *.rar 了。

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

彩蛋般的指令

sl

在 linux 環境下,最常用的指令之一就是 ls,然而,有時候在快速的操作系統的時候,會不小心打成 sl ,通常系統只會出現一行找不到該指令的提示。

在 ubuntu 底下,sudo apt-get install sl
安裝完後,會有很奇妙東西出現..... 算是一種彩蛋吧 XD


還可以 man sl 看看有哪些參數喔....

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

安裝 open solaris 的外觀 - nimbus

之前看到 open solaris 時,就一直羨慕那很有質感的外觀。
一直想著等那天也來玩玩看。
今天突然想到說找找網路上是否有這樣的 theme 可供安裝。
首先,在 gnome-look 的網站上面已經有打包好的安裝檔了:
http://gnome-look.org/content/show.php?content=70212&forumpage=2
在該網頁上,也有放作者的手動安裝教學網頁:
http://www.vinodlive.com/2007/08/20/make-your-ubuntu-desktop-more-beautiful/
不過我照著上面的步驟做起來,是有一點問題的。
加上新的 numbus 已經出到 0.1.2-2 了,另外放的路徑也有所改變,所以我就上網找了一下其他人的安裝步驟,稍微改一下。(但我自己是用另一個安裝步驟,下面會提及)
sudo apt-get install fakeroot dpkg-dev devscripts icon-naming-utils intltool wget -c http://dlc.sun.com/osol/jds/downloads/extras/nimbus/nimbus-0.1.2.tar.bz2 wget -c http://zap.tartarus.org/~ds/debian/dists/sid/main/source/nimbus_0.0.6-1.diff.gz tar xf nimbus-0.1.2.tar.bz2 cd nimbus-0.1.2 zcat ../nimbus_0.0.6-1.diff.gz | patch -p1


chmod +x debian/rules

debchange -v 0.1.2-2 (這步驟執行以後,會跳出一個在vi環境下的log檔給你看,你可以加上自己的紀錄,也可以什麼事情都不做,直接離開)
sudo apt-get build-dep gtk2-engines-clearlooks
fakeroot dpkg-buildpackage -us -uc 做完上述步驟,再到 系統 >> 偏好設定 >> 外觀 選擇 Nimbus 就可以使用了。
Nimbus 一直都有在更新,可以在這個網站查看目前的最新版本:http://dlc.sun.com/osol/jds/downloads/extras/nimbus/
而我這次在做前面的步驟的時候,一直失敗,所以我參照其他的作法來安裝,不過這個方法裝完以後,套件管理程式會顯示一些錯誤,另外會有一些步驟其實沒辦法完全照做,不知道是否會影響以後的穩定性,所以儘可能還是使用上面的方法。
我是照著下面這張網頁的步驟做的:
http://www.ramoonus.nl/2009/04/10/howto-install-the-sun-nimbus-theme-for-gnome/
sudo apt-get -y install build-essential libgtk2.0-dev intltool icon-naming-utils fakeroot devscripts debhelper gtk2-engines-clearlooks wget http://dlc.sun.com/osol/jds/downloads/extras/nimbus/nimbus-0.1.2.tar.bz2 tar -xf nimbus-0.1.2.tar.bz2 /** Next step; compiling the source **/ cd nimbus-0.1.2 ./configure --prefix=/usr/ chmod +x debian/rules // 這行似乎會有點問題,找不到該資料夾及檔案 /** Install the binary; **/ make cleanmake sudo make install
這樣就大功告成了,再到 theme 的地方設定一下,就可以了。不過在第一個指令中的 build-dep 套件,實際安裝的時候,會出現找不到的訊息,另外 chmod +x rule 那一行,也會因為實際上找不到 debian/rules 該檔案,而沒有作用。
最後,則是整個安裝完以後,套件管理員會發生一點錯誤。我的作法是在 console 裏面輸入 sudo apt-get update 去更新,然後再點 右上角的套件管理員,把他顯示的無相依性的東西都砍掉.....
總之,Nimbus 還是可以用了,暫時先這樣吧.... 來享受一下這美美的環境...

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

ubuntu 底下聽音樂有雜音

這是去年的時候遇到的問題。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聽音樂都會有雜音,後來發現只要把播放軟體的聲音調小聲一點,然後再從喇叭去把聲音調大聲就不會那麼明顯。

今天無意中發現到問題的來源,就是在 sudo 下的 realplayer 。只要使用 sudo realplay 命令,把 realplayer 開啟,然後把 realplayer 的音量調整到只有一半,問題就可以大幅改善,我自己則是調整到只有 1/3 ,這樣一來,聽音樂的時候不管使用那一套軟體都不會有雜音了。


在 root 下的realplayer 跟windows 下的 realplayer 一樣,都會出現只要調整音量,就會改變到整個系統的音量大小的狀況出現,普通模式下則不會有這種狀況。


在這之前,我的解決方式則是都把軟體的音量調小聲而已。
在madplay 底下的調整,則是加上參數 -a -17 就可以把聲音調小 17db 。大致上,調 -15就夠了。

例如:madplayer -vzr --tty-control -a -15 ~/music/YUI/*.mp3

或者直接在 .bashrc 檔中設定 alias 把參數都設定成固定,同時把madplayer 的指令長度縮短一點也是很方便的作法。





--------------2013-04-27-----------------
如果是在 VLC 播放器下看影片,音量也不要超過100。


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

[好用工具] SCREEN

在 ubuntu 底下,必備的一個好用的東西

也越來越多時間是用在 pty,而不再切換到 F1~F6 的 tty 了

這個工具呢,就叫做 SCREEN

如果沒有的話,可以用以下指令安裝:
sudo apt-get install screen

ㄜ.... 安裝好像也沒什麼特別之處,哈哈


開啟一個 shell 後,輸入 screen,就會跳出一個進入畫面

這時,所在位置就是 bash 0
然後,我們可以按 C-a C ,這樣就會新建一個 screen tab,此時我們的位置就來到了 bash 1

C-a c 代表的是,按住 Ctrl + a,然後放開,再按 c
要觀看目前所在的 tab ,可以按 C-a w,在下面就會有一條光棒顯示目前在screen 底下,所有已開啟的 bash shell ,目前所在的tab ,則會加上 * 號表示。

每個 Tab 也都可以更名,按住 C-a A,下面就會出現更名的狀態,A 是大寫!!

如果是要傳送 C-a (表示移動到已輸入的命令串的最前頭) ,則按法變成 C-a a

/*
附帶一提,或許有的人還不習慣一些bash 下的基本操作。
在已經輸入很多命令後,要把游標移動到最前方可以按 C-a,要把游標移到命令串的最後方可以按C-e ,往前刪除一個字 (word,往前一直到空白或驚嘆號)則按 C-w,往前刪除直到行首則按 C-u。
而當游標在最後面時,要往前移動一個字 (word) 可以按 Esc,然後放開再按 b,往後一個單字則是 Esc 放開按 f。不過按起來不是很順,我也蠻少這樣使用。
*/

現在我通常在開啟 shell 後,會一次建立到 tab 9,tab 0 就把名稱改成 "ydict",然後就一直開著ydict 這個小工具,專門用來查字典的。
tab8,則改名為 "man",用來看 man xxxx 的。tab 7 則改名為 music,專門用 madplay 來放音樂的。

剩下的 1~6則自由使用。

有時候一直按著 C-a c,而沒有注意算的時候,不小心開到超過 tab 9,這個時候可以按 ^D (Ctrl +D, 這個時候,不知道為什麼感覺這樣寫比較順 XDD),一次關閉一個tab。



下面則列出現在常用的命令,有些還不熟,仍在摸索當中。
以後逐漸會補齊
SCREEN 也可以藉由輸入命令的方式來操作,不過我覺得還是按鍵比較方便。


^D:關閉目前的 tab
C-a A:替目前的tab重新命名
C-a 0~9:切換到 tab 0~9
C-a ":用 work list 切換 tab,就是列出清單,用光棒選取
C-a S:split current region (個人覺得是無用的指令)
C-a ::show 出輸入命令的框框,可以輸入各種要進行的操作的命令,如果不小心按到了 C-a S 分割了視窗,可以輸入 only,就可以恢復成單一未分割狀態。
C-a w:show 出目前所有的tab 的狀態
C-a t:show 出系統時間
C-a p:跳回到上一個顯示的視窗,類似瀏覽器中的上一頁
C-a n:切換到下一個視窗,依目前的tab 的順序,切換到下一個順位的視窗,而類似瀏覽器中的下一頁

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

Linux 下燒錄 nrg 檔

在 Linux 底下要燒錄 nrg 檔

首先開啟一個pty,然後使用以下指令即可

dd bs=1k if=image.nrg of=image.iso skip=300



因為nrg 檔案只有前300個byte長的跟iso 不一樣

是多餘的

所以用dd指令,把最前面的 300byte去掉,然後把附檔名改成.iso就可以了

不過在 Linux 底下,附檔名沒改,似乎也沒差吧~~



以上....